社會新鮮人學貸壓力重 專家:擬定333還款計畫

不少畢業生還沒找到工作,就得先承受學貸壓力,根據統計,平均償還金額高達28萬,以新鮮人期待薪資3萬2015元計算,要不吃不喝8.8個月,不少扛學貸的上班族,得下班打工,或是縮減娛樂支出來因應,因此人力銀行業者建議,擬定「333還款計劃」,早日結束還款人生!

和同事開會,檢討活動執行進度,擔任公關的Alice,五專插大都是申請學貸,如今出社會工作,每個月繳交3000多元,因此下班後積極找兼差,增加收入!Alice說:「發傳單派報還有臨時性,櫃台人員幫人家做宣傳,做電影貼海報那種才500塊,而且是要半夜12點去貼,可是就是為了我的學貸。」

做企劃的林先生,身上也背了60多萬學貸,每個月要繳6000多元,繳完房租等生活費,幾乎所剩無幾,這樣的學貸人生,還有三年多!林先生表示:「基本上除了吃飯必需品之外,也不太會有娛樂,沒有辦法做任何投資。」

大專生扛學貸是常態,根據人力銀行調查,44%畢業新鮮人有背負學貸,平均要償還_高達28萬2622元,以今年新鮮人期待薪資3萬2015元估算,要不吃不喝8.8個月才還得完,因此人力銀行業者建議,擬定「333還款計劃」!

人力銀行業者李大華表示:「拿1/3薪資來還款,三年之內設定還完,而且三年之後的薪資,要落在自己心中標準的目標,其實翻倍都不是夢。」

人力銀行業者表示,跳槽換工作薪資成長時,還款應更加積極,提高還款占比,畢竟早日還完學貸,就能早日脫離負債人生。

(民視新聞/于凡、郭文海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