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屈臣氏大股東賣股1成 騰訊、阿里巴巴想收購

全球最大保健美容零售業者屈臣氏,傳出大股東淡馬錫要出售10%股權,以30億美金、大約925億的價格要出售,而中國網路巨擘騰訊、阿里巴巴都想收購。分析師表示,新零售時代來臨,實體通路結合網路社群、電商,是必然趨勢,屈臣氏規模夠大,能吸引到大型電商投資並不意外。

琳瑯滿目的開架式化妝品、日常用品,吸引消費者上門採購,這是大家最熟悉的屈臣氏。現在傳出大股東新加坡主權基金淡馬錫要賣10%股權,代價是30億美元,相當於台幣925億元。而消息一出,中國網路巨騰訊、阿里巴巴都表態有意願。

屈臣氏在1841年成立,是香港長江和記李嘉誠的公司,發展至今,全球有1萬5800家門市,是全球最大保健美容零售業者。

而淡馬錫持有屈臣氏25%股權,計畫賣出10%股權,但財力雄厚的騰訊或阿里巴巴為何願意大手筆投資?實體通路結合網路電商、社群勢力,是新零售時代的趨勢。

分析師曾俊洲表示,「對於屈臣氏來講,未來新零售時代或人工智慧的發展,對整個商業模式轉變,勢必要有一些很好的因應方案,阿里巴巴或騰訊他們本身就有廣大會員數,對未來要拓展網路的發展和拓展新的業務,相對起來其實有事半功倍效果。」

騰訊阿里巴巴希望透過實體通路,擴大營運規模,同時也讓資金獲得更好的報酬,只是這宗交易案最後花落誰家?備受關注!

(民視新聞/王秋燕、莊俊浩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