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將訪義大利 簽一帶一路備忘錄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明天將出訪義大利。儘管美國強烈反對,但義大利政府還是計畫趁習近平來訪時,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備忘錄,要讓義大利成為七大工業國中,第一個參與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

義大利總理孔蒂19日來到國會報告,對於義大利要成為七大工業國中,第一個參與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孔蒂指出,這純粹是經濟與商業的考量,無關義大利的地緣政治立場。

孔蒂將趁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來訪時,與習近平簽署一帶一路基礎建設備忘錄。孔蒂向國會表示,義大利與中國談判了好幾個月。兩國的合作不會對義大利的國家安全帶來任何風險,所做所為也都符合歐盟政策。

話是這麼說,但美國白宮不斷警告義大利,不要加入中國的虛榮計畫。義大利反對黨也抨擊孔蒂政府將簽署的備忘錄缺細節。至於中國外交部20日由外交部副部長王超主持記者會,他表示,事實會是最好的證明。

王超提到,「現在在義大利有一些爭議,我認為任何新生事物都會有發展過程,一帶一路建設在推進的過程中,遇到質疑和誤解也是難免的。」

一帶一路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在2013年成為中國國家戰略。不過去年在北京舉辦一帶一路論壇上,歐洲各國政府表示,一帶一路計畫的融資和透明度都不符合國際標準,因此拒絕簽署聯合聲明。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