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廊道」台三線 山林文化特展秀風情

北台灣的台三線,是全台客庄密度最高的客家廊道,客委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串聯桃、竹、苗和台中沿途豐富的人文風情,以山路彎彎為主題,展出客家山林產業文化特展。除了探索台三線的發展脈絡之外,還特別安排了一場蟲膠和黑膠唱片特展,可以現場感受手搖留聲機播放唱片的氛圍。

客委會以台三線為軸線,跨越縣市界線,把桃園、新竹、苗栗和台中密集的客家庄串成廊道,推觀光推美食,更推文化傳承。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表示,「客家的文化特色就是山林文化,山路彎彎主要展現浪漫台三線,這就是蔡英文總統非常重視的,生活文化內容。」

這場在客家文化館舉辦的「客家山林產業文化特展」,一一細數客家先人披荊斬棘的拓墾足跡,不只有文化館裡收藏的珍貴文物,還有不少是特別商借來展出的,特展也把因應山林環境而生的產業文化整理展出,從竹編、樟腦、山茶、到桐油等等。除了文化特展以外,這回同時還有個充滿懷舊氛圍的展覽。

手搖式的留聲機,加上保存得相當好的蟲膠唱盤和黑膠唱盤,彷彿時光倒流。主辦單位還特別向日本國立民族學博物館申請數位錄音檔借展,用心的讓展覽更多元,也更具文化深度。

(民視新聞/邱俊超 苗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