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螺延平老街變身文創商圈 保留古早味的台灣

雲林西螺有一條延平老街,不僅是中小企業處評選的典範商圈,街上還有很多歷史建築,見證了西螺鎮商業繁榮及文化發展的歷史,近年來在經濟部以及鎮公所的輔導下,引進很多文創產業,讓老街商圈活絡,成為台灣最具有文化特色的魅力商圈。

走在延平老街,彷彿進入時光隧道,建於1945年的西螺老街,曾經一度沒落,但經過經濟部、鎮公所的輔導,引進文創產業,現在人潮又回來了,有遊客覺得這裡古色古香,擺設的東西也很少看到,都是以前阿公阿嬤那個年代,那種小玩藝。」

來到延平老街,不僅可以買到品質一流的西螺醬油,觀光工廠裡面,擺設各種醬油文物,從製造醬油的木桶、日治時期的營業執照,等於瞭解整個台灣的醬油發展史。

醬油工廠老闆莊英志解釋,「西螺代表整個台灣的黑豆醬油,也因為這樣變西螺特產。」

五顏六色的五穀雜糧,擺成了調色盤,這家米糧行,老闆藉著販售開店,推廣健康飲食觀念,堅持只賣台灣種的五穀雜糧。

米糧行老闆黃裕釗說,「台灣的在地糧食,可以自給率提高,而且是雜糧部份,因為有很多休耕土地,其實可以重新再種植糧食,提供給自己。」

除了傳統的產業,老街也引進了很多文創產業,這家飾品店,販售各種陀螺、葫蘆吊飾、聚寶盆、這些木藝品,都是老闆利用木工車床及手工,慢慢雕刻出來的作品。

木工藝達人蘇秉宏表示,「我們最主要都是自己做的,所以我剛剛講說,第一年來這邊,根本就沒什麼遊客,都是要靠我們自己在這邊做,但是人家來看了以後,就會慢慢幫我們推廣出去。」

走進這個茶莊,好像拍電影的場景,這裡保留完整的三進式的前、中、後棟建築,中間還有天井,現在則是「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

延平老街商圈發展協會理事長林瑞銘表示:「吸引遊客的地方,我覺得就要讓遊客值得一來再來,讓他們能深入瞭解,這些在地文化跟建築的一些特色。」

在發展協會的努力下,延平老街文化散發著濃濃的人文氣息,也讓老街蛻變成很有文化特色的魅力商圈。

(民視新聞/鄭孝欽 雲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