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大選開出94%選票 總理帕拉育預估能連任

泰國昨(24)日舉行政變後的首場國會大選,根據泰國選委會公布的數據,在已經開出的94%選票中,執政的公民力量黨獲得約793萬張票,微幅領先最大反對黨為泰黨,預料現任總理帕拉育應能成功連任,而最後的正式結果要等到5月初才會公布。

泰國大選24日落幕,選委會在25日下午舉行記者會,表示將先公布350席區域選區得票最高的候選人,29日公布各黨總得票數,至於最後的正式結果還得等上一陣。泰國選委會秘書賈隆威表示:「選委會將於5月9日公布正式結果。」

截至25日中午為止,選委會開出了約94%的選票,總理帕拉育的公民力量黨得票數最高,約793萬票,支持前總理戴克辛的最大反對黨為泰黨緊追在後拿下742萬票。

不過以區域議員席次來說,為泰黨暫居第一,預估可拿下135席,接著是公民力量黨的117席,而去年3月才成立的未來前進黨,得票數高達532萬,席次約可獲得25席,表現亮眼,黨魁他納通被視為明日之星。

未來前進黨黨魁他納通:「選舉不是終點選舉不是行動目標,落實真正的民主和司法需要更多時間。」

新人出頭,但老牌政黨民主黨只拿下327萬票,還不到公民力量黨的一半,連南部票倉也被搶掉好幾席,輸得難看,黨主席艾比希已經引咎辭職。

根據泰國新憲法,總理將由參眾兩院共同選出,而參院250席已經全部被軍方掌握,因此曾當過陸軍總司令的帕拉育,應該還能繼續坐在總理寶座,另外由目前開票結果看來,恐怕沒有政黨能單獨過半,勢必得要組成聯合政府。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