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仿貓舌特徵 美研究員申請專利發明

您知道為什麼貓咪用舌頭舔身體,可以達到清潔的效果嗎?美國有研究員深入觀察貓舌,發現貓舌觸感像砂紙的原因,並打算申請專利,把這個特徵應用在產品上。

有時一個精采的研究發現,靈感其實來自生活中很平凡的小事,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研究員諾艾爾,就是在放假時,偶然注意到家裡的寵物貓、舔了超細纖維毯子後,舌頭竟然卡在毛圈上,開始了一連串的貓舌研究。

喬治亞理工學院研究員諾艾爾:「我想說舌頭怎麼會卡住呢,喬治亞理工學院研究員諾艾爾,我以為貓舌像砂紙,喬治亞理工學院研究員諾艾爾,所以我回到實驗室用顯微鏡細看,喬治亞理工學院研究員諾艾爾,我們剛好有冷凍貓舌,喬治亞理工學院研究員諾艾爾,這一切就是這麼開始的。」

原來,貓咪的舌頭上布滿了特殊的角質乳突構造,這就是為什麼被貓舔的話,會感覺像砂紙一樣、刺刺的。不過,諾埃爾發現貓舌乳突不是錐體,而是類似爪子的倒鉤形狀,平常是平順的,使用時則會立起來。

此外,倒鉤末端是U型中空,貓咪就是靠這樣汲取水分喝水,或是從口中吸取唾液來梳理毛髮和皮膚,不只能達到清潔效果,還能避免身體因為厚重毛髮過熱。而其實不只貓咪,獅子、老虎、雪豹等大型貓科動物,也都有類似的構造。

諾艾爾表示:「我們打造了靈感來自舌頭的梳子,看看我們是否能模仿貓梳毛的方式,讓液體散布到毛髮髮根。」

研究團隊計劃申請專利,把貓舌的特徵運用到不同的產品上,像是清潔地毯的工具或是給寵物皮膚擦藥的器材。諾艾爾表示,甚至有可能研究出減少貓咪毛髮裡過敏源的方法,想必對喜歡貓咪的過敏族群來說,是個好消息。

(民視新聞/陳潔恩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