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8000家!娃娃機首度納入查稅重點項目

國税局今天(4月1日)開始大查税,其中娃娃機首度納入查税重點,只要每月銷售額超過8萬塊,就要繳5%營業税,不過立委質疑,娃娃機產業萎縮,現在才開始動作是慢半拍,財政部長蘇建榮回應,一直都有在查,不是現在才開始。

近年來娃娃機如雨後春般出現,從4月1日開始,國稅局首度針對娃娃機查稅,不過也被立委質疑,娃娃機產業逐漸萎縮,現在才開始查,簡直慢半拍。

立委(國)賴士葆:「當8月份的時候6000多家娃娃機,鼎盛時期你們都沒有動作,12月份的時候剩3000多家,鼎盛時期不查現在才查?」
財政部長蘇建榮:「我們一直都在查,而且這是稅籍清理的部分,是年度例行性的一個清理。」

財政部長蘇建榮反駁是例行檢查;國稅局規定,只要場主的收入有4萬、台主的銷售額,每月達8萬元以上,就需要繳5%營業稅。以擁有30台娃娃機的葉先生來說,月營業額約60萬元,每月的營業額和娛樂稅,就要繳納1萬5,他認為,這回查稅對小台主壓力不小。

娃娃機台主蔡先生表示,「現在普遍外圍場(小台主)的租金,可能只要3000、4000,甚至新北市只有2000、2500的台租,(查稅)對他們影響比較大,營業稅娛樂稅加起來,平均每台大概會多500元左右。」

全台娃娃機店逼近8000家,商機更高達15億元,周邊的兌幣機等,產值更有2000億,場主、台主是否依法繳稅,國稅局要查個徹底,該繳的躲不了,也讓小台主們剉咧等。

(民視新聞/沈筱禎、吳東懋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