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辣台派氣勢!下令軍方中軍機越線強勢驅離

面對中共軍機穿越台海中線,總統蔡英文今天(1)日提出「三不」回擊,她呼籲北京當局「不要挑釁、不要製造事端、不要破壞台海現狀」,更強調「作為總統,會和戰士一起奮鬥,國土一寸不讓」。同時也在臉書上表示,已經下令軍方,對於蓄意越過中線的挑釁,必須第一時間強勢驅離。

總統蔡英文為軍方四位上將授階,再三肯定國軍的貢獻,但臉上表情很嚴肅,因為中國空軍,在前一天才囂張飛越中線,藉著布達場合,她向對岸嚴正抗議。

蔡英文說,「中國這些動作,不僅是對兩岸的現狀,是一種片面改變,更是對區域安全穩定的一種公然挑釁,我在此不僅要提出嚴正抗議,也要鄭重提醒北京當局,不要刻意挑釁、不要製造事端,不要試圖破壞台海現狀。」

眼看對岸一再侵門踏戶,總統拉高分貝提出「三不」。中國在今年年初發布「習五條」後,解放軍挑釁的動作頻頻,站在總統的高度,蔡英文適時表態,要讓國人看到她捍衛台灣的堅持。

蔡英文強調「堅定保護國家安全及主權、堅定維護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堅定往壯大台灣的方向來前進,這三個堅定上,不用懷疑國軍捍衛台灣的能力和決心,作為總統,也會和各位戰士一起奮鬥到底,國土,我們一寸不讓。」


外交部長吳釗燮也說,「這是一個故意的行動,這是一個挑釁的行動,這也是一個非常危險的行動,我們加以譴責,而且外交部也在第一時間,通知我們區域的夥伴國家。」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天也說,「維護現狀是我們是蔡政府;破壞現狀的,現在已經國際認證,破壞現狀的就是北京政府,他們的飛機三不五時就繞啊繞啊,表示你的就是我的,我的就是我的,那種霸道的心態。」


總統與兩岸外交的官員同仇敵愾,不只出面喊話,臉書長輩圖也早早加工好,總統在臉書寫下「國軍有充分萬全準備,鞏固2300萬人民,選擇自由民主的生存權利,我已下令軍方,對於蓄意越過中線的挑釁,必須第一時間強勢驅離」,貼文還標籤「愚人節但國家安全不能開玩笑」。在民進黨總統初選的重要時刻,蔡英文展現辣台妹氣勢,力圖穩住自己的聲量。

(民視新聞/劉品薇、陳威余、葉育甫、楊柏玨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