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向假消息開戰!散播虛假訊息最高可罰2千萬10年徒刑

(圖片來源:Pexels)

新加坡政府1日在議會提交了首條關於「網路假消息與惡意操控」的法案,未來若民眾在網路上散布假消息,經確定罪行後,最高可被判處10年有期徒刑、罰款10萬新幣,約合台幣231萬元;另外,若有網路平台不配合當局,最多也可罰100萬新幣,約合台幣2316萬元。

根據法案中的定義,假消息除了虛假的陳述、捏造的訊息,也包含了「被扭曲的事實」;最新法案目的旨在嚴懲假消息,但民眾仍可基於事實發表意見甚至批評政府。

只有在「破壞社會」的「惡意行為者」傳播謊言時,才是新法含蓋的範圍,並會實施刑事制裁,但對於那些不知情卻不小心誤轉發假文章的人,官方並不會要求他們負刑事責任,但仍必須刪除或更正訊息。

然而,要怎麼確定消息的正確性呢?新加坡政府部門的相關部長將有權決定,例如關於公共汽車票價的假新聞,將由交通部長負責;關於學校招生的虛假訊息,將由教育部長負責。

而且,各部長將與新加坡訊息通信媒體發展管理局合作,要求發出假消息的該帳戶、網站刪除內容,或發布更正。

(圖片來源:Pexels)

新法將授權新加坡對世界任何地方的在線內容進行「更正」,如果部長確定某則聲明擁有任何虛假成份,並且對新加坡公共利益造成負面影響,就會對其正式採取行動。

而就在這個法案發布的兩天前,社群平台Facebook創始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才剛公開喊話,認為政府應該在監管在線平台方面發揮更積極的作用。

根據《海峽時報》指出,新加坡法律部表示,「擬議的法律旨在保護新加坡免受『惡意行為者』散佈的謊言所造成的社會損害」,這包括損害新加坡國際關係和種族和宗教和諧的假新聞,或影響選舉結果的新聞。

新加坡法律部長K. Shanmugam提到,「從某種意義上說,人們可以閱讀他們想要的任何內容並自己決定,這是我們的偏好。這項立法涉及虛假的事實陳述,它不處理意見,也不涉及觀點,你可以有任何合理或不合理的觀點。」

(民視新聞網/蔡佩芯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