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T五月搬家!首證實2005年就有陸戰隊進駐

美國在台協會落成快一年,終於要在5月6日正式搬家!到底有沒有陸戰隊進駐?AIT首度證實,從2005年開始就有現役軍人負責維安,未來也會比照辦理!這是AIT第一次公開談論美軍在台的活動,執政黨立委解讀,是藉此對中國釋出挺台訊息。

AIT終於要搬家了!內湖新館落成將近一年,5月6日即將正式啟用,特別錄製影片,外交部長吳釗燮也軋一角!不過外界更關注的,還是新館到底有沒有陸戰隊進駐?

AIT首度證實,早在2005年開始,就有陸戰隊等現役軍人進駐,未來也會比照辦理,這也是AIT第一次公開維安措施。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就說,「這個主動揭露代表台美關係升格,中共軍機超過海峽中線,美方也透過公布在台灣有派駐現役軍人保護AIT來反擊中國。」

執政黨立委解讀,台美關係正邁向正常化,因為有陸戰隊進駐,就代表AIT這個非官方組織,具有駐外使領館的象徵意義,也間接認同台灣的國家地位,所以過去不管媒體怎麼問,AIT永遠謹慎回答。

從不方便公開討論到證實,顯然AIT定位升級,也讓中國官媒玻璃心碎。環球時報斗大標題,寫著AIT公開證實美軍進駐,還引用網友口水怒罵滾開,氣噗噗抗議,更凸顯台美中關係出現微妙轉變。

(民視新聞/陳妍伶、張育睿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