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席爾海下3000公尺大揭秘!科學家建立海洋資料庫

地球表面71%的面積被海洋覆蓋,但人類對它的了解,卻遠不及外太空。一個由各國科學家組成的研究團隊,從上個月起深入塞席爾周邊海域,針對海洋生物及人類破壞所造成的影響,製作成一套海洋資料庫,對未來海洋保護及復育有相當大的幫助。

位在東非外海的塞席爾,由40個花崗岩島和45個珊瑚礁島組成,四面環海,蘊藏豐富的生物資源。科學家在這裡發現了鮮為人知的海底生態世界。

人類對火星的了解,可能還比海洋還多,至今被研究監控的海域不到5%,還有95%的海域從未被探索過。科學家以探測船潛入海中,研究各層之間生物種類的區別,以及人類活動對海洋生態的影響。

科學家:「這是一個好機會,探索外島周圍不同地區,有哪些生物存在?以及他們分布的深度,因為它們(水草)得行光合作用,因此它們不可能太深,能知道它們到底能長在多深的地方十分有趣。」

科學家從今年3月起至明年10月,鎖定塞席爾周邊海域、200公尺到3000公尺深的半深海帶,進行50次的海底探測任務,收集的資料將匯入大數據,結合人工智慧,繪製成第一幅海底3D地圖,並彙整成一套完整的海洋生態知識庫,作為日後海洋生態研究及保護的重要依據。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