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擬推空屋稅救東區 房仲:該找回商圈特色

最近台北東區閒置店面多,台北市政府預計推空屋稅,只要房屋、店面閒置1年,就要課徵3.6%以上的稅。市長柯文哲6日表示,政策還在討論階段,更打算先推出單一自住降稅。但有房仲質疑,房東寧願被課重稅也不讓房價下跌,真要讓東區重返榮耀,恐怕要檢討商區定位,找出屬於自己的特色。

下午時刻,東區這間新開的服飾店準備營業,琳瑯滿目商品,都是老闆娘親自到韓國挑的貨。他坦言,傳統零售業生意難做,但要在東區找到好店面,難上加難。

服飾店業者心晴表示,「店面大概看了9個,(房租)價錢的部分大概6~12萬,感覺會他們(房東)不急,又會給你一個底線說,那多少怎麼樣之類的,就是在拉一個長期戰的感覺。」

口袋不夠深,就得花時間跟房東週旋,偏偏東區房租長期居高不下,看看街邊,掛著招租的店面,越來越多。傳出北市府祭出鐵腕,針對商圈裡一年以上閒置的住家、店面,將課徵高於多屋稅3.6%的空屋稅,影響3.6萬戶。

柯文哲表示,「這個政策還早還在討論而已,其實老實講我們也不叫東區沒落,我的主張是單一且自住,降稅要降到從1.2%降到0.6%,房屋稅要降到現在一半。」

柯文哲強調政策還在討論,再提出降稅主張,希望人民有感,挽回低迷聲量。只是房仲分析,增稅政策有規劃難度,怎麼定義商圈範圍?調高多少稅?找誰來評估?通通是問題,何況增稅真的能逼出空屋?

房仲徐琳堯說,「不容易,這樣他房價之後要賣,不好脫手,那你說罰這個,罰3%、5%甚至10%、30幾%還是小,他們受影響的是電商,人也都進百貨公司,你人沒有過來,你便宜租,現在他們只是暫時租了,可是生意沒有來還是沒辦法。」

根據統計,台北市總金流量,四年都維持在12.5兆,但西門町、信義區等特色觀光區,營業活絡,此消彼長,東區自然蕭條,該如何找回商圈定位,恐怕才是市府最該解決的難題。

(民視新聞/陳盈竹、張育睿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