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劫重生!上百頭鯨魚遭俄囚禁「可望野放」

去年秋天,俄羅斯位於太平洋沿岸的一處水域,被發現有座地下"鯨魚監獄",裏頭關了上百頭疑似要被賣往中國的鯨魚,俄羅斯政府就備受全球輿論責難,直到這兩天,俄羅斯自然資源部長終於開口,疑似是接到了總統蒲亭的指令,要在即將到來的夏天,釋放上百頭、被囚禁的殺人鯨及白鯨。

上百頭無辜被囚禁在俄羅斯「鯨魚監獄」的鯨魚,如今終於可望重生。

海洋未來學會創辦人柯斯托表示,「我們試著了解被關在這邊的所有生物(鯨魚),並試著建構未來如何處理,我們無須多說就是開始擬定計畫。」

6號、動保人士也前往關切。這處位於俄羅斯太平洋沿岸、納霍德卡港附近的海域,去年秋天被人發現,出現了十多個大型水槽,而每個水槽內竟然都囚禁著大批鯨魚。消息一出,立刻引起全球媒體輿論高度關注,動保人士更是不斷奔走,要求釋放鯨魚,而過程中,疑似已有四頭鯨因為過於擁擠的環境及低溫,不幸死亡。而俄羅斯總統蒲亭日前終於下令,要相關人員盡速調查整起事件,並釋放其中87頭白鯨與11頭殺人鯨。

俄羅斯自然資源部長寇比爾金說,「我們才歷經非常嚴峻的時光---冬天,在那樣的天候狀況下,要釋放任何一頭鯨都是不可能的,牠們可能會全部送命,因此現在夏天要到了就要開工了,也是一定要完成釋放的時候了。」

黑白相間的殺人鯨張開嘴接受餵食,討喜模樣實在逗人憐愛。根據調查,監禁鯨魚的水域,分別由四家俄羅斯公司承租,並疑似計畫把鯨魚賣到中國。因為中國近年流行興建海洋公園、水族館,只要一頭殺人鯨就可賣到600萬美金、相當於台幣1.8億元的價格。

因此儘管俄羅斯明令禁止商業目的捕鯨,但不肖業者依舊靠著「法條沒有明訂以科學或教育為目的、出口野生殺人鯨」,鑽漏洞,甚至還提供"殺人鯨出租服務",迴避俄羅斯禁止買賣的規定。不過,現在要釋放鯨魚,也非易事。因為動保人士期待當局能將鯨魚放到當初被抓到的地方,而預計正個野放行動將耗資460萬美金,相當於台幣1.4億。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