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APP協調載貨 搬家服務更有效率

每逢春天就是日本的轉職和搬家旺季,但近年各行各業嚴重缺人,搬家業也很難找到充足人力提供服務,但現在不只有青創企業,推出可媒合臨時工機會的APP,多家搬家業者也試著改用媒合集貨的方式,一次運送更多東西,讓服務更有效率。

這名上班族要在3天內,從遠在日本西邊的福岡,將全副家當搬到東京,但在春天的搬家旺季,許多搬家公司不僅價格昂貴,甚至還不一定排得到名額。但最後他卻還是順利在時間內成功搬家,費用也只要原本預估的70%。

日本上班族認為能有效節省費用,令人滿意。上班族使用的是,由十多間搬家業者共同經營的媒合服務。使用者只要拍下要搬運的物品,再輸入預定搬家的時間和地點,業者們就會協調,是否有空的卡車能夠載貨。

業者要活用的就是卡車的閒置空間,如果符合業者現有的條件,就會接受委託,靠著活用本來被閒置的空間,即使是在搬家旺季,還是能有效壓低費用。

靠有效媒合,讓消費者和業者雙方都得利,但除了運輸問題外,要如何維持充足人力,也是一大考驗。而東京這間由大學生設立的青創企業,就要好好活用學生課餘的空閒時間。

這款去年8月啟用的APP,當中顯示的是,單日限定的短期打工機會,只要有空閒時間就能立即申請,既不需要面談也可以即時報名。

學生們藉回答各種問題,挑選適合的打工機會,而喜歡肉體勞動的學生,自然就能去申請搬家的臨時打工,成為解決人力不足的及時雨。

青創企業業者說:「光東京都內據說就有86萬大學生,我們希望能有效活用,至今都無法好好使用的空閒時間,來增加更多勞動力。」

靠著全方位的媒合,不僅能為產業提供充足人手、提高效率,也讓消費者權益不打折,可說是好處多多。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