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宅血案、陳文成案仍列「永久機密」 段宜康轟國安局

林宅血案、陳文成命案發生至今將近40年,國安局竟然還把相關檔案資料,列為國家永久機密,而且只要由國安局長依個案認定即可,立委段宜康質疑,難道是怕被發現,有情報人員扮演潛伏和監視的角色嗎?段宜康揚言,未來會提案,檢討機密等級的認定。

國民黨立委,阻撓司法委員會開會,立委沈智慧還衝上主席台,拍桌大罵。



討論政治檔案條例草案,不過1980年代初期,台灣接連發生林宅血案、陳文成命案,事發都快40年了,不僅仍然是沒破的懸案,立委段宜康更發現,兩大命案,至今都還被列為「永久機密」。

立委(民) 段宜康問促轉會委員葉虹靈有沒有調不到的?促轉會委員葉虹靈表示:「希望可以調閱,跟陳文成命案、林宅血案,去年為止調閱21案,那目前我們只有拿到一案公務機密,其他他全部都以永久保密,然後不予提供。」

段宜康詢問國安局祕書室副主任周天傑,這些機密是誰核定的?周天傑回應事國安局局,對此段宜康則質疑為什麼相關案件無法解密:「是誰殺的、他為什麼死的,這個牽涉到什麼樣的情報來源?你們知道些什麼?為什麼不能解密?」

兩大命案涉及什麼機密,到2019年竟然還不能解密?難道是怕被發現有情報人員,在其中扮演潛伏、監視的角色嗎?段宜康認為,國家機密保護法的規定,國家安全要屬於「對外情報」的,才會被解密影響,需要永久機密,應該不適用兩大命案,各機關也不能因為要隱瞞違法或疏失,就核定為國家機密。

段宜康質疑,現在總統是否能解除機密,或者改變他的機密等級?總統府第二局局長邱昌嶽回應:「任何國家機關的檔案,都隨時隨地在檢討我們機密的等級。」段宜康表示:「必須要去檢視這些機密檔案,有沒有繼續永久保密的必要,如果沒有人要提出申請,如果總統府不主動解密的話,我會來提出申請,我們到時候來看到底怎麼處理。」

要求國安局的主管機關總統府,檢視解密需要,這些在台灣政治史上影響深遠的「國家檔案」一天不解密、真相不公開,台灣離真正的民主法治,就還有一段路要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