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電號碼顯示女兒的 碩士媽也被騙倒

來電不明的號碼要小心,但現在就連顯示為自己家人的電話,都可能是假的!一名擁有碩士學歷的李姓婦人,接到女兒號碼來電,對方聲稱,女兒涉入毒品糾紛,欠了300萬要婦人籌錢贖人,李姓婦人信以為真,跟詐騙集團殺價後,被騙了3萬5000元,事後才得知,女兒根本沒事。

銀行裡,阿姨準備匯款,要把自己的家人救出來,因為來電顯示的電話號碼,加上對方的聲音,幾乎百分之百就跟認識的人一模一樣,婦人不疑有他,要把10幾萬的款項匯出去。

還好員警機靈,成功阻止一場詐騙,但類似事件層出不窮,而且受害對象,不分學歷高低,彰化一名有碩士學歷的李姓婦人,接到在外地讀書的女兒電話,來電顯示還真的就是女兒的號碼,但講話的卻是別人,對方說,你女兒在我手上,因為涉入毒品糾紛,積欠毒販3百萬,要求立即籌錢贖人,因為號碼顯示真的就是女兒來電,婦人立刻按照指示,到超商購買遊戲點數交付。

刑事局預防科偵查員劉昭男說:「因為歹徒他擁有,竄改來電顯示號碼的技術,被害人接到電話不疑有他,相信女兒是真的遭人控制,就依照歹徒指示前往購買遊戲點數,過程中不忘發揮大媽本色不斷殺價,順利將詐騙金額,減少到新台幣3萬5000元。」

詐騙集團竊取個資,蒐集電話後,掌握被害人家庭狀況,再透過特定軟體,變造顯示號碼,第一步就讓受害人放下戒心。

劉昭男說:「詐騙集團他的話務機房,擁有竄改來電顯示號碼的技術,讓來電顯示號碼跟原本號碼不一樣,可以設定成任何他所希望的號碼,來電顯示號碼開頭002、009,或 字號都是境外來電,都極有可能是詐騙電話。」

警方再三呼籲,接到類似電話,一定要保持冷靜,詐騙集團老哽新哽多管齊下,得提高警覺,才不會掉進陷阱中。

(民視新聞/王皓宇、沈建宏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