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新APP還是搶不到票!許毓仁:10億花去哪?

連假期間,台鐵一票難求引發詬病,為了改善,最近台鐵新版訂票系統上線。今天有立委砲轟,砸10億做APP還是無法解決購票問題,只多了分段選票功能,質疑錢花到哪去?台鐵下午出面解釋,強調10.7億預算並非建置單一APP,而是整體票務系統升級。

火車訂票系統更新居然要花10億元?立委許毓仁更罵,新版系統APP上路,還是解決不了買不到票的老問題。

許毓仁說,「我(跟台鐵)說,你可以解決買不到票的問題嗎,他說我們沒辦法保證,台鐵的官員跟我說『委員啊,你知道嗎?民眾搶票是種樂趣』這很誇張。」

看看新版APP上線5天,雖然超過5萬5000次下載,但評價只有2.3顆星,留言更是罵聲一片。

立委不滿,光是更新系統就要價6.5億,而且只多提供分段票務的服務,花了近三年,連過年、清明連假都不敢實施壓力測試。讓他質疑經費亂花,甚至要求交代經費流向,有沒有A錢?

台鐵資訊中心副主任廖萬輝回應,「在開發過程持續有很多次的壓力測試,我們也委託公正的第三方來做壓力測試認證,系統可以達到1分鐘完成60萬筆的交易。」

台鐵強調預算都由中央核定,10.7億並非單一APP,是整體票務系統升級,比起過去只能一票到站,新版能分段訂車次、落實實名制,還能智慧劃位。列車長的補票機,收據能印出QRcode,讓旅客直接刷出站,避免重複查驗。

台鐵努力解釋,但第四代票務系統仍得面臨旅客檢驗,成績不是自己說了算。

(民視新聞/沈筱禎、吳東懋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