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經常性薪資4.1萬元 終結連續14個月年增率逾2%

主計總處公布2月薪資統計,全體受雇員工經常性薪資為4萬1187元,雖然終結連續14個月年增率突破2%,但對一般上班族來說,月薪4萬多元是遙不可及的數字,在百貨公司的專櫃人員就說,下班後去兼差打工才有可能達到。

對著民眾熱情介紹,手上最新的療癒玩具,不只能舒壓,而且味道也很香,不到30歲的陳小姐,在百貨公司擔任玩具銷售人員,雖然月薪只有3萬左右,但她樂在工作。

和同事一起排班,陳小姐每天工時7.5小時,月休8天,正職人員還有銷售獎金,這樣的薪資和待遇,符合現在年輕上班族的行情。

年輕人為工作打拚,但主計總處公布的2月薪資統計,全體受雇員工,加上獎金及加班費等非經常性薪資後,2月總薪資平均為5萬4693元,年減37.2%,至於經常性薪資4萬1187元,年增1.86%,終結連續14個月,年增率突破2%。

主計總處副處長潘寧馨表示,「去年已經有年初已經開始調薪,其實我們發現廠商調薪滿積極的趨勢,所以以去年基期已經很高去比之下,當然有可能就會從2%,掉到2%以下」。

主計總處公布數字亮眼,和上班族真實感受卻大不同,如何拉高薪資,政府恐怕還得多動點腦筋。

(民視新聞/于凡、黃柏榕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