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政變!30年總統下台 軍方接管政權

非洲北部的蘇丹昨天發生軍事政變,現任總統巴席爾遭軍方罷黜、軟禁,軍方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也將實施1個月的宵禁,接著也成立軍事委員會,在2年過渡期間管理國家。但抗議長達數個月的蘇丹民眾,完全無法認同新政權,揚言持續靜坐抗議。

長年面臨商品短缺、民不聊生的蘇丹,去年(2018年)12月政府把麵包價格調漲後,人民再也忍無可忍,北部最大城市阿特巴拉就爆發一連串抗議行動,之後迅速蔓延到蘇丹各大城市,成千上萬的民眾走上街頭抗議,要求總統巴席爾下台,不到半年,統帥軍隊的國防部長奧夫11日在國營電視台發表演說,正式罷黜總統巴席爾。

奧夫宣布蘇丹全境停火,全國進入3個月緊急狀態,並實行1個月宵禁,同時關閉邊界和領空,也暫停國家憲法。軍方也成立軍事委員會,奧夫宣誓成為委員長,在2年政權過渡期內管理國家。

其實巴席爾當初也靠著政變奪權,至今執政長達30年,堪稱萬年總統,蘇丹在他鐵腕統治下飽受戰爭苦難。巴席爾涉嫌在區域紛爭中,下令虐殺大量當地居民,國際刑事法庭因此對他提出逮捕令。

但軍方罷黜總統的行動,在人民眼裡只是換人掌權,拒絕接受軍事統治,揚言會繼續示威。當地民眾表示:「什麼都沒變沒有新意,我們要求政權和政府完整改變,但他們只是1人換另1人,我們將持續抗議,將持續待在廣場,直到政府符合我們的要求。」

軍方表示,在2年過渡期後將舉行大選,但包括歐美各國也都呼籲蘇丹軍方,應節制權力,讓人民參與政治。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