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新創事業起步!英國男將古董車變電動車

從4月8日開始,汽機車開入英國倫敦市中心「低碳管制區」,只要沒有符合廢氣排放規定,每天都必須繳納相當於新台幣500元的空汙費,讓很多老車車主大傷腦筋。有位英國男子花了6個月,成功把古董車改造成零廢氣電動車,更進一步將此發展為新創事業。

插上鑰匙奮力一轉,紅極一時的英國國民車Morris Minor,緩緩駛出車庫。奔馳在倫敦街道絲毫不費力,完全看不出來,帥氣的黑色轎車高齡66歲。

「倫敦電動車」公司創辦人馬修奎特表示,「現在你能聽到一點1953年老車的輪胎噪音,匆匆行駛於倫敦車陣中。」

發現了嗎?除了輪胎偶爾發出聲響,行駛中的車輛超級安靜,其實這輛Morris Minor早就被改裝成環保電動車,背後功臣是他,「倫敦電動車」公司創辦人馬修奎特。

1953年出廠的Morris Minor,經過奎特巧手改造,充一次電就可以開64公里,時速還能飆到1小時88公里。

馬修奎特指出,「我們只需要開車出去,就會有人停在我們旁邊發問,天啊這真的是電動車嗎?這實在是太棒了。」開上街詢問度超高,「倫敦電動車」公司車庫內也停著一輛輛古董車,排隊等著大變身。

馬修奎特提到,「我常常收到這樣的詢問E-mail,像是我有一台賓士500SL,我愛這輛車但是我明白它有多污染(環境)。」

車迷們想把寶貝改造成電動車,除了自發性做環保愛地球,也或許跟英國最新的「超低碳排放區」政策有關。

「地球朋友」提倡者卡翠娜克里表示,「交通工具是最大宗空氣汙染源,我們需要把這些骯髒的汽車踢出道路,把會製造嚴重汙染的車輛趕出道路。」

為了改善空氣汙染,英國倫敦獨步全球,在市中心的「超低碳排放區」,嚴格取締汽機車廢氣排放。從4月8日開始,一年365天、24小時,只要進入低碳區就得符合公布的限制,否則每天都必須繳納12.5英鎊,折合新台幣約500元空汙費,然而,目前來說,老車要變身電動車門檻可不低。

馬修奎特指出,「我們有個麻煩是費用不便宜,最基本的改裝花費是20000英鎊。」奎特表示,他的目標是把費用降到一般人都能負擔得起。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