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達文西手術兩頭賺?多家醫院申報浮濫高達3.5億

近年施行達文西手術的個案逐年增加,但達文西手術費用高昂,又只有根除性攝護腺切除術,才能申請健保給付,健保署透過大數據分析卻發現,有多家醫療院所向病患收費後,卻又以其他名義申請健保費,明顯違反規定,涉及浮報金額多達3.5億元,要求醫院自律,並在一週內自清繳回費用。

達文西手術透過機器人手臂操刀,因出血少、傷口小,近年受到泌尿、婦產等外科醫師運用,現在卻被健保署發現,有醫院除了向病人收取自費,卻又申報健保費,涉嫌「兩頭賺」。

在達文西手術領域,經驗最為豐富的北醫大,這回申報出現疑義的數量也是最多,高達2144件。

健保署統計,北醫申報有疑義的金額高達1.02億,其次為中國醫藥大學附屬醫院的615件,而林口長庚則有530件,甚至連台大醫院也上榜,總計全台各大醫院,從104年3月到今年2月,共有7810件有問題,疑似浮報金額多達3.5億元。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表示,「最近這一個月的事情,因為我們取得第三方資料來比對,才發現這裡頭申報有一些異常,因為涉及到很多醫療的專業,我們需要醫院來自清。」

事實上,達文西手術只限用於切除攝護腺時能申請健保給付,其他科別的達文西手術則須病患自費,涉案醫院卻疑似在收費後又以其他名義申報健保費,健保署已經在4月12日發函要求各醫院自清,在4月19日之前得繳回款項。

蔡淑鈴強調,「健保署是非常尊重醫療專業,假定最後我們發現,確實是自清也有距離,會就金額的多少,從扣10倍一直到停約。」

健保署呼籲醫界自律,強調自清後若再查出虛報,將罰款10倍,最重甚至停約1年,而被點名的北醫也回應,已經收到健保署來函,並已回函說明,將會完全配合健保署的後續調查。

(民視新聞/王富民、李澤民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