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創首例 發表帶有血管3D列印人工心臟

3D列印科技突發猛進,現在甚至出現3D列印心臟。以色列科學家昨天發表,全球第一顆、帶有血管的3D列印人工心臟,由於心臟捐贈高度短缺,這項重大的醫療突破,可望為換心病患、帶來更多生機。

這不是在製作糖果,而是用3D列印,打造一顆心臟。

特拉維夫大學分子細胞學教授德維勒說:「這是3D列印首次製作出,內有血管和細胞的心臟。」

從縮時攝影來看,3D列印細緻印製出一顆繞有淡紫色血管的紅色心臟,全程僅花費3小時,值得一提的是,以往的3D列印,都只有打造出心臟結構,但這次是首度印製出有血管和細胞的完整心臟,而且心臟本身的材質,也和以往大不同。

特拉維夫大學博士生努爾表示:「以往我們3D列印的心臟,都是從合成材料或其他材質製成,並非取自人體本身。」

學者從病患的脂肪組織取得切片,利用其中的細胞和生化物質,或是由糖和蛋白質組成的物質,都能組成所謂的「生物墨水」,而取自人體原生的物質、除了能減少排斥,也是成功列印組織和器官的一大關鍵。

努爾說:「這是首度取自人體物質來列印細胞和組織,打造出如此複雜的心臟幾何結構。」

這顆完整心臟約是櫻桃大小,學者表示,之後同樣也能用3D列印出人體心臟大小的心臟。目前這顆心臟能夠收縮,但若要能夠「跳動」,還需要進一步研發。這項成果15號已公布在科學期刊上,學者表示,或許在10年內,全球各大醫院都會有器官列印裝置,輕鬆印出器官後移植,將不再是遙遠的夢想。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