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森千青庭園作品 澄清湖畔建日式庭園

在日本園藝界具有舉足輕重的知名作庭家重森千青,致力推廣枯山水庭院美學,現在不只日本,在台灣也能看到他的作品。跨出海外第一個庭園作品就落腳在高雄的澄清湖畔,佔地廣達1500坪,比在日本的庭園都還要大。重森千青以中國神話中的四大神獸做為主題,展現出枯山水的意境。

專注的刮著白砂畫出如海浪般的砂紋,家重森千青跨出海外的第一個作品,就選擇在澄清湖畔。

重森千青說:「像這種人工湖這麼漂亮,又距離那麼近很難得,日本沒有這樣的機會。」

從高處眺望,澄清湖的美景盡收眼底,要能配得上這樣環境的庭園,必須大器。

重森千青說:「在日本1500坪拿來做枯山水是不可能的,所以這是很有趣而且具有挑戰性的。」

精挑細選每一顆石頭,不同顏色的砂子也是翻遍台灣才找到,職人的堅持與精神,重森千青把日本的元素、圖騰,原汁原味重現在南台灣的土地上,搭配著日式風格的緣廊、典雅精緻的茶室,光影遊走間,處處充滿禪意,不只如此他還把中國神話中的四大神獸青龍、白虎、朱雀、玄武融入在庭園之中,接上地氣。

重森千青說:「東西南北有四個保護神,把這意念放在庭園裏面,帶給這裏的住戶好運昌旺,基於這樣的想法,像我現在住的地方京都,就有四神保護。」

不用遠赴日本京都,坐在家中就能欣賞純正的日式庭園,在喧嚷的塵囂中找到身心詩意的一方淨土。

(民視新聞/陳芷萍、廖錦雄 高雄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