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縮對伊朗制裁 美取消伊朗石油豁免名單

根據美國華盛頓郵報的消息,美國國務院將進一步緊縮對伊朗的制裁,而此次,台灣也受到影響,意思是說,未來台灣要從伊朗進口石油將不再可行。其實美國去年11月發布這套制裁令時,豁免了全球包含台灣的八個國家,就是允許這八國在180天內,可從伊朗進口石油,不過眼看時間就要到期,美國似乎已下定決心,5月2日起,將全面取消豁免。

美國對伊朗的石油禁令如今更進一步,根據華盛頓郵報的消息,國務院已經確認,下個月2日起,將不再對任何進口伊朗石油的國家給予豁免,這意味著伊朗的石油出口將被迫全面停擺。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018.11.5)表示,「美國會豁免中國、印度、義大利、希臘,日本、南韓、台灣還有土耳其,這些國家已經表示會在未來6個月中,明顯減少向伊朗採購原油,其中兩個國家已完全終止從伊朗進口原油。」

美國川普政府自去年5月退出與伊朗、在2015年簽訂的核子協議,11月就發布了制裁令,但卻允許全球八個國家可有180天的緩衝期,來逐漸減少向伊朗購買石油,而名列在八國名單上的三個國家、台灣、希臘和義大利,也已在近期內將進口伊朗原油的量降到了零。

美國總統川普(2018.9.26)指出,「美國將在11月初起全力執行所有核相關的制裁,之後美國也將尋求額外制裁,比以往更加嚴峻的手段,來全面處理伊朗惡意的行為,任何個人或實體沒有遵守這些制裁,將會面臨嚴重後果。」

另一方面,中國與印度是目前進口伊朗石油的最大國,如果中印不願意配合美國對伊制裁,可能將使中美、印美關係緊繃,甚至引發貿易問題。

至於一直期待美國能繼續延展「豁免」的土耳其,目前也還在觀望下一步該如何反應?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