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宅蟑螂」包租代管詐財 不法獲利達6千萬

竟有人用國家資產做無本生意!北市一名許姓男子誆騙投資人當人頭,標租鐵路局、北市財政局及國有財產署的閒置宿舍約20戶,再隔成百間套房違法轉租。說好投資後每月就能高報酬回收,不料不只沒給分紅,男子甚至連公家租金也沒繳,讓這些人頭淪為欠租大戶遭提告討債。有被害者出面,說遭詐騙近800萬元,更粗估男子5年來不法獲利已達6000萬。

指著屋內冰箱、電視等,各式家電和家具,通通是高小姐花錢準備給房客的,如今卻通通被法院貼上封條查封。

找到原有房客,想拿回家具,但這房子其實不是高小姐的,而是台北市財政局的市有財產。

一名許姓男子誆稱,承租國有公宅後隔間再轉租,由他包租代管,就能每月爽收租金。高小姐和親友一口氣租了7戶,又付了8百多萬給許姓男子當裝潢費用。事後卻遲遲等不到分紅,還等到政府上門催繳,才知道受騙了!

包括北市青年公園旁這戶公寓,及微風廣場旁的北市財政局房舍,以及鐵路局與國有財產署所屬公宅,許姓男子利用人頭,平均每戶只花1萬多元月租,承租了約20戶,再隔成近百間套房違法轉租,5年下來不法獲利估計破6千萬,收了錢卻從來不付租金給公家單位,等於用國家資產做無本生意。

許姓男子因竊電未到案,遭盜通緝但逮後,卻被無保飭回,讓受害人求助無門。北市財政局也在去年將閒置公宅改為僅能由不動產業者承租,避免再出現惡質的公宅蟑螂,用國家資源到處詐騙無辜民眾。

(民視新聞/王富民、張育睿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