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馥甄歌曲《離島》遭指台獨 在中國疑被下架

田馥甄9年前的歌曲《離島》,因為有一段歌詞寫著「這樣距離很好,離隔著片海互不打擾」,被中國網友指出歌詞內容講述台獨,甚至傳出在中國音樂平台將這首歌被下架。經紀人趕緊回應;「歌詞只是單純敘述不善交際的心情,只授權「網易云」獨家,所以其他平台沒有,本來就很正常」。

田馥甄輕柔嗓音唱出優美的歌詞意境,這首9年前推出的歌曲《離島》,原本是要描寫人際關係心情,現在卻有中國網友刻意扭曲,硬要冠上有台獨意味。

就有網友質疑,歌詞裏頭「我覺得這樣的距離很好就隔著一片海互不打擾我是一座離島人海邊的離島」,離島就是暗指台灣,中國網友不滿,引發熱議,甚至還傳出這首歌曲在中國遭到下架。

不少民眾表示,「就只是歌,就是歌詞意思,太偏激。」、「對於一些比較特殊人物,可是對一般人來說,其實就是很無心說一句話一個歌詞,所以沒有必要著重在小細節上。」

歌迷覺得根本過度解讀,也有中國網友反駁,《離島》這首歌本來屬於「網易云」的獨家版權,認為其他平台下架只是版權問題。

經紀人也回應,強調「歌詞只是單純敘述不善交際的心情,授權是在網易云獨家,所以其他平台沒有,本來就很正常」,在中國歌手被下架早就屢見不鮮,像是支持香港「佔中」運動的歌手達明一派,歌曲幾乎被刪光光,以及被指台獨的陳昇也都銷聲匿跡,在中國只要沾上台獨、港獨,恐怕就得成為下架黑名單。

(民視新聞/劉俐均、吳東祐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