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小黑熊回家了!搭黑鷹直升機山區野放

去年7月在花蓮南安瀑布附近被發現的落單小黑熊,當初委託台灣黑熊保育協會照料,現在經過9個月的悉心照顧,完成野化訓練後,今天(30日)搭乘黑鷹直升機,早上7點多順利抵達花蓮山區棲地野放。往後一年,團隊將透過衛星發報頸圈和耳標,監測小熊在野外的實際生存情況。

10幾位專業人員扛著迷彩箱子,小心翼翼要把箱子內的小黑熊安全抬進直升機。

還記得牠嗎?牠是去年7月在花蓮南安瀑布落單的南安小黑熊,經過9個月的照料訓練,現在即將重返野地。布農族的部落耆老們特地為小黑熊舉行祈福儀式,希望野放後可以平安長大。

去年7月被民眾在花蓮南安瀑布附近發現的小黑熊,當時只有4個月大,體重4.4公斤,身邊沒有熊媽媽陪伴,林管處怕牠無法生存,帶回照料。

經過保育協會照顧,現在牠已經13個月大了,長高到120公分,體重也比當出多了10倍,43公斤,頭好壯壯。30日早上在專業人員陪伴下,搭乘黑鷹直升機,7點多抵達花蓮野外棲地。怕牠搭機不安,團隊替小熊打麻醉,裝上耳標,提醒登山客別靠近,套上衛星發報頸圈,定時接收訊息,以隨時掌握蹤跡。

和小黑熊相處久了團隊再多不捨,還是要忍痛放手,讓小黑熊重返野地。林務局也呼籲民眾,往後在野外看到黑熊時,千萬不要靠近打擾牠,才是愛牠的表現。

(民視新聞/王志偉 花蓮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