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密函詢問扁案 恐選前重啟審理

前總統陳水扁,還有不少案件待審理,也導致瑞士檢方凍結的3億元犯罪所得,遲遲無法處理,近日來函詢問扁案進度,法務部長蔡清祥證實確實收到密函,扁案恐怕在選前會重啟審理,國民黨立委也藉機要求取消陳水扁保外就醫資格。

立委吳志揚質問法務部,因為周刊報導,瑞士檢方近來發出密函給法務部,詢問扁案的審理進度。

扁案停審超過3年,導致扁家有3億款項,被瑞士檢方凍結超過11年,司法部門遲遲無法結案。對此,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是不是重啟審判是法院做決定,法務部只是收到瑞士方面來文詢問,我們把這個文轉給相關機關處理」。

坦承的確有瑞士密函,這3億元必須判決定讞後才能處理,高等法院勢必得做出要不要重審的決定。只是在這之前,法務部得先評估陳水扁的保外就醫資格,確認他的健康狀況能夠應訊,剛好5月4號是他保外就醫展延的到期日,國民黨立委趁機要法務部,把陳水扁關回去。

民進黨立委審慎回答陳水扁議題,因為眼看就要總統大選,不管是密函曝光的時間點,還是特赦議題,都有高度政治性,左右選情。

而台北市長柯文哲則說,「現在保外就醫又趴趴走,這也是怪,我是主張說,應該不要說特赦,應該把這案子做個結束,政治問題政治解決,2016年不處理,現在2019年處理,變成拆炸彈,實在是這就更困難了,我倒覺得現在有人敢去拆炸彈嗎?」

曾是陳水扁醫療小組召集人的柯文哲,直言扁案是炸彈,怎麼拆解考驗著蔡政府。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