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節能補助太夯!除濕機補助第二天就額滿

經濟部推出家電汰舊換新節能補助,包括冷氣、冰箱都適用,基隆更是將除濕機納入補助範圍的縣市,不過開放申請第二天,除濕機220萬的補助額度就額滿,5月3日起暫停補助,這讓沒申請到補助的民眾抱怨連連,而賣場也預估這波節能補助可以增加20%銷量。

基隆市府內民眾擠得水洩不通,全都是要申請除濕機補助,有人天都還沒亮就來排隊領號,晚到的人發現號碼牌早就發完,一邊排一邊罵。

為了消化人潮,市府特地增設四個窗口,但空間小、動線亂,現場亂哄哄。一名申請民眾指出,「可是現場很多人都沒有準備資料,到現場才做,所以整個程序拉好長,那我們配合政府,在家裡把所有資料貼好的,來這邊好像傻瓜一樣。」

基隆是全台唯一將除濕機納入補助範圍的縣市,申請第二天,220萬的補助金就用完了,基隆市府趕緊公告5月3日暫停受理,要向中央申請更多經費。

經濟部推全台汰舊換新,買冷氣冰箱補助最高3000,但想拿到補助一點也不容易,除了提供證件、收據、能源效率分級標示、舊家電回收等單據影本證明,還要貼印花稅,最後郵寄或親自到各縣市政府辦理。

趁著夏天來臨前,民眾冷氣、冰箱汰舊換新需求大,又有節能家電補助,更有助於銷售量,但基隆市加碼,意外引發補助申請之亂,始料未及。

(民視新聞/于凡、呂炯緯、陳崇翰 台北─基隆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