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限定除濕機節能補助 天未亮民眾搶排

經濟部推出家電汰舊換新的節能補助,包括冷氣、冰箱都適用。基隆更是全台唯一將除濕機納入補助範圍的縣市,不過才開放申請第2天,除濕機220萬的補助額度,就快額滿,這讓不少民眾已經買了新機,卻擔心不能申請,抱怨連連。

基隆市府內民眾擠得水洩不通,詮釋申請除濕機補助的人龍,有人天都還沒亮,就來排隊領號,有的人到場才發現號碼牌早就發完,一邊排一邊罵。

為了消化人潮,市府特地增設四個窗口接受民眾申請,不過裡頭空間小,排隊動線亂,又採人工叫號,現場亂哄哄。

申請民眾:「可是現場很多人都沒有準備資料,到現場才做,所以整個程序拉好長,那我們配合政府,在家裡把所有資料貼好的,來這邊好像傻瓜一樣。」

家電汰舊換新補助申請第2天,人潮比昨天還多,300張號碼牌不到半個鐘頭全部發完,除濕機220萬的補助金即將用完,基隆市府趕緊公告,5月3日暫停受理,避免民眾白跑一趟。

基隆市政府工務處副處長黃毅維說:「除濕機這一塊的額度,基本上是已經差不多快要到滿額了,今天會正式公告,就是大概從5月3日開始,我們會暫停受理,冷氣機或冰箱的一個節電補助的話,還是可以持續到我們市政府公務處公用科這邊來做申請。」

基隆推出全國獨有除濕機補助方案,才推出兩天就惹出爭議,市府也承諾會持續向中央申請經費,讓更多民眾受惠,不料比預期踴躍,配套措施不足,讓原本的美意大打折扣。

(民視新聞/陳崇翰 基隆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