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出救命任務!首次空運「移植用腎臟」

人類史上第一次,無人機空運移植器官的實驗,在美國馬里蘭大學醫學中心圓滿成功,一名44歲病人,收到無人機送來的腎臟順利完成移植手術,並在4月23日康復出院,跨時代的發展寫下歷史新頁。

啟動高速螺旋槳,無人機帶著包裹快速升空。工程人員聚精會神,確保包裹能順利送達。因為無人機載的可是活生生的器官,無人機一降落,全場響起歡呼聲。

確認完包裹內的器官狀況,兩旁人員一湧而上,把無人機連同包裹,送進馬里蘭大學醫學中心,已經洗腎8年的翠納女士,終於等到適合的腎臟進行移植。

人類史上第一次,美國馬里蘭大學醫學中心成功地使用無人機,將受捐者的腎臟送到醫院,完成移植手術,雖然這場試飛距離只有短短4.8公里,但負責計畫的移植外科醫生斯卡利亞表示,它代表了更多人的生命可以獲救。

無人機運輸計畫負責人斯卡利亞指出,「這個系統節省了要運送捐贈器官所花費的時間,讓我們得以接受捐贈的器官,我們預計每年將有2500個腎臟能夠加入受贈的行列。」

器官運輸往往要跟時間賽跑,所花費的高成本一直是許多病人康復路上,最大的絆腳石。科技的進步,將不可能轉變為可能,馬里蘭大學這場成功的實驗,證明了無人機與醫療運輸結合的無限潛力,也為跨時代的發展寫下新的篇章。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