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仁天皇即位演說 6.5萬人齊聚見證

日本德仁天皇5月1日剛剛即位,今天(5月4日)他也按照慣例現身皇居陽台接受國民祝賀,並發表簡短演說。大批民眾一早就在皇居外排隊,人龍據說長達一兩公里,一路從皇居排到東京車站,可說盛況空前,到中午為止的入場人次就已經達到6.5萬人。

德仁天皇率領皇室成員一現身,皇居陽台前黑壓壓的人群立刻發出熱烈歡呼聲。現場旗海飄揚,民眾揮舞小國旗,手機拿起來猛拍。

1日才剛剛即位的日本天皇德仁,身穿簡單的暗色西裝現身,身旁剛成為皇后的雅子則是一身淡黃色的套裝搭配珍珠項鍊。名列皇位第一和第三順位繼承人的秋篠宮,還有高齡83歲的常陸宮也帶著家人一同登上皇居陽台。

日本新皇即位,照往例會在皇居舉辦「一般參賀」,公開接受民眾的祝賀。4日這天,早在開門的9點半之前,就有多達5萬人前來等候,密密麻麻的人群繞了一圈又一圈,一路從二重橋後的皇居正門,排到1、2公里外的東京車站。皇居出動大批警衛引導,有民眾還帶著寫有令和年號的扇子。

雖然未成年的愛子和悠仁,還有剛剛退位的上皇明仁,以及上皇后美智子並不會出席。但德仁和其他皇室成員,4日到下午3點為止,每隔1小時就會在皇居陽台現身一次,一天下來有六次機會和皇室近距離接觸,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