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檜木DNA讓山老鼠定罪!法務部建立千筆資料庫

「法務部調查局」擁有獨步全球的紅檜DNA鑑定技術,成為山老鼠定罪利器!過去,除非是人贓俱獲,否則很難舉證山老鼠盜伐珍貴木材的來源,兩年前,調查局建立檜木DNA資料庫,陸續採集一千多株紅檜、扁柏的樣本陸續建檔,只要跟贓木檢體比對,就可以「驗明正身」,定山老鼠的罪。

林務局巡山員,翻山越嶺來到海拔超過1200公尺的山區,針對稀有珍木紅檜、扁柏進行取樣。

拿出鐵槌朝檜木鑿出一小角,從中取出樹皮內的檜木成分,別看它小小一片,這可是調查局檜木DNA鑑定技術的重要樣本,會要這麼做,通通都是為了定山老鼠的罪而來。

山老鼠猖獗,箱型車上載著稀有珍木,除非當下伐木被抓,否則要舉證是不是盜伐而來,難上加難,靠著DNA鑑定技術,即便山老鼠不配合,如果能溯源採樣,就有機會提高定罪率。

警方過去查獲的「金磚扁柏」,以及招財豬、聚寶盆,通通都是山老鼠收贓集團的戰利品,根據林務局統計資料,過去八年來,山老鼠盜採「樹頭殘材」佔最大宗,這些檜木大多會散發特殊香味,作為藝術品居多,其次才是砍伐「生立木」,以及竊取漂流木,而盜伐珍木依法可以加重刑期二分之一,最重可判十年半,但往往因為無法人贓俱獲證明盜伐,定罪率通常不高,要杜絕山老鼠橫行山林,這回調查局可是有備而來。

從負五十度的冰箱中,搬出林務局採集到的檜木,低溫下才能確保這些生立木的DNA檢體,不被破壞。

拿出剪刀,剪下一小片檜木進行研磨,要從已經沒生命的檜木萃取DNA,遠比從活的生立木中,取樣分析難度更高。

最後經過電腦圖譜,跑出DNA序列,原本單一不同的樣本是不是同一株?立馬見分曉。

法務部調查局小小實驗室,獨創全球檜木DNA鑑定技術,兩年前開始建資料庫,換句話說,就是在替每一株紅檜扁柏量身打造身分證。

目前調查局已經採集一千兩百株紅檜、扁柏樣本,陸續建檔,未來只要將查獲到的贓木進行DNA鑑識比對,如果吻合,幾乎就能定罪,調查局除了檜木DNA分析技術獨步全球,也替魚種驗明正身。

過去土魠魚和石喬魚常被搞混,還有鰻魚跟泥鰍也經常被混為一談,業者賣真貨,卻被質疑賣的是魚「分身」,透過DNA魚種鑑定,打臉檢舉人,還給業者清白。

不只親子DNA鑑定,同樣的技術,用在分析動物、植物上,有罪無罪一驗就知道。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