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緬甸政府特赦!兩名被關511天路透社記者獲釋

四月中才獲得普立茲新聞獎,兩名被緬甸政府關了511天的記者,今天意外獲釋。不過,緬甸政府並沒有說明理由,只有發出聲明,表示是因為慶祝傳統新年,總統特赦了6500名囚犯。顯然,其中也包含了這2名,因「竊取國家機密被判刑7年」的通訊社記者。

新聞通訊社內的工作人員,熱切注視著螢幕,因為2位被緬甸監禁了511天的路透社記者,終於在7日重獲自由。

獲釋路透社記者瓦隆表示,「在監獄裡面,還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大家都希望我們獲釋,我想對大家說謝謝一切,我真的很高興、很興奮可看到家人、我的同事,我等不及要回到我的編輯台。」

編輯台內的同事群看著影像,爆出掌聲。

這2名記者,2017年12月遭緬甸政府拘捕,理由是竊取國家機密並遭判七年徒刑,不過,記者喊冤,表示是緬甸警方設局主動聯繫他們,並將所謂的「機密資料」交到他們手中。外界則推測,2名記者真正被捕的理由是,他們當時正在追蹤報導緬甸軍方及佛教村民,如何系統性的驅趕及殺害洛興雅穆斯林。

路透社主編阿德勒說,「我們無比喜悅,緬甸釋放了我們的同事,記者瓦隆和喬索歐,自511天前他們被捕後,就成為全球新聞自由的重要象徵,我們歡迎他們回來了。」

通訊社記者被捕,事件當然震驚國際。四月中,兩人甚至獲得普立茲新聞獎的肯定。但,緬甸最高法院卻堅持駁回記者上訴,除非有總統特赦,兩人是全然無望,沒想到,7日,緬甸總統府竟發出聲明,說要按新年傳統特赦6500名囚犯。不過,聲明中並未提及這2名記者。

保護記者委員會亞洲項目巴特勒表示,「坦白說整個過程中,她(翁山蘇姬)已讓自己喪失信譽,她也不再是我們一度相信可改變緬甸的人,是軍方在操控,不是翁山蘇姬。」

獲釋記者抱著妻小,無比幸福,苦熬了一年多,終於重回家人身旁。不過,部分媒體輿論也猜,緬甸軍方可能承受了國際壓力,因此才放人;另有分析說,記者的生死如今被緬甸政府操弄於股掌間,對於嚇阻媒體已達到一定效果;但如此做法,對緬甸國家的自由與改革,未必是好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