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危機連環爆 尚志半導體強制下市

大同集團繼綠能、華映之後、旗下的半導體矽晶圓廠,尚志,也宣布下市,發言人施怡光表示,尚志因投資綠能,導致第1季虧損21.93億元,淨值轉為負3.95元,按照證交所規定,將強制下市,但施怡光強調,公司本業營運正常,在股票下市後,企業總部仍將根留台灣。

稀稀疏疏,總部門口一片冷清,大同集團旗下,半導體矽晶圓廠尚志,因為投資綠能科技,虧損嚴重,終究步上綠能與華映下市的窘境。

這已經是大同集團,第三家下市企業,尚志是綠能的母公司,因為投資綠能被拖累,每股淨值從107年度第3季10.72元,大幅下降至第4季0.84元,不到一塊錢,當時還召開重訊,強調公司營運正常,但因為把綠能第一季轉投資的部分認列進來,股價又溜滑梯,108年度第1季來到-3.95元,連續8年虧損。

強調本業營運正常,但眼看大同投資綠能、華映虧損累累,如今尚志也必須經過下市,重新整理,才有可能起死回生,外界不免擔憂,會不會拖累大同。

最大的洞就是太陽能和面板,分析師認為,若早點切割,以大同豐富的土地資產來看,應該沒有嚴重影響,不過,苦的還是股市投資人,被套牢賣都賣不出去,加上以往下市後,轉機成功的案例少之又少,就尚志目前要鹹魚翻身,恐怕很難。

(民視新聞/黃瀞儀、鍾淑惠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