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新關稅生效!美中貿易戰牽動全球經濟

美國從台北時間今天(10日)中午開始對中國加徵25%關稅。不過同時美中貿易談判仍在進行中。根據多家金融分析機構認為,美國對中國實施關稅制裁,雖然確實會傷到中國,但同時也將影響美國,甚至全球的GDP成長。

美中貿易第11輪談判還沒結束,美國對中國的第三波關稅制裁,已經在台北時間10號中午12點01分正式生效。總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商品關稅,將一口氣從原本的10%暴增到25%。

第三波的加徵關稅商品清單中,包含大量的食品和家電製品,先前兩波雖然都是以高科技產品為主,但第三波中的民眾日常生活商品比例則高達23%。

雖然雙方曾一度有共識要降低美中貿易摩擦,但川普仍嫌磋商速度太慢,準時將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的懲罰性關稅稅率從10%提高到25%。不僅恐影響美國民眾食衣住行消費,全球經濟也將連帶大地震。

但美國在貿易戰中頻頻出招,雖打到中國要害,但經濟學家指出,但這場貿易戰從美中到全球,恐怕都會是輸家。

據國際貨幣基金IMF的試算,若美中雙方將對方商品的關稅全都調升到25%的話,中國的GDP最大恐下降1.5%,美國的GDP最大也恐下降0.6%,對雙方造成的貿易損失,最大也恐達到70%左右。

不只美中自家GDP受到影響,據牛津經濟研究院估算,全球GDP更恐因美中貿易戰下跌0.3%。因此未來這場貿易磋商將怎麼走,各國政府企業也持續關注。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