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府補助千萬汰換餐具 直擊夜市竟照用「美耐皿」

美耐皿餐具,如果拿來裝熱湯,可能溶出三聚氰胺,對人體傷害不小,美耐皿和一次性餐具,北市府從105年開始,就陸續要求市場和夜市進行汰換,消費者內用全面禁用,沒想到北市府號稱汰換率高達93%的南機場夜市,隨便找找,還是多達4攤店家使用美耐皿餐具,一次性餐具也不少,被議員怒轟,砸2千多萬補助攤商換餐具,根本是花錢當冤大頭。

一口水餃、一口熱湯,來到南機場夜市,美食攤位人潮滿滿,但消費者喝的熱湯、吃的筷子,竟然是對人體有害的美耐皿器具,連熱呼呼的麵店也使用,但北市府不是自稱9成以上都補助汰換了嗎?

議員質詢越講越火大,原來北市府在市場和夜市推動禁用美耐皿餐具和一次性餐具,從105到108年,補助攤商汰換餐具就花了2308萬。

以南機場夜市為例,33個有座位區的攤商就補助31個,共41萬多元,認為汰換率高達9成以上,但到夜市直擊,還是不少攤商「拿錢沒辦事」,甚至沒補助的店家就大喇喇使用美耐皿餐具,根本無法落實全面汰換。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洪健益表示,「我覺得台北市政府花錢當冤大頭,人家來左手來申請,右手你走了我繼續放,事實上我覺得台北市政府在這個政策上絕對是失敗的,而且為什麼是店家不算在裡面,而只算攤販,所以我覺得這東西它們本末倒置。」

南機場夜市自治會會長林督欽提到,「店家其實他也有買啦,只是說把美耐皿它用壞了就不用了,買新的部分再拿出來用,我說唉唷不要那麼節儉啦,一次性餐具有些商家它買了很多,不用要它,拿去哪裡丟。」

自治會會長解釋,所有攤販都購買了環保餐具,只是有些人捨不得丟違規餐具,才會沒改善。但究竟北市府砸千萬補助攤商汰換餐具,是否能夠落實環保,還是打上問號。

(民視新聞/陳姵妡、王文煦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