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台灣獲利!在地螺絲廠喜迎轉單效益

雖然美中談判瀕臨破局,但是台灣企業跟著受惠!像是美國對中國的螺絲產品課徵25%關稅,讓台灣的在地工廠帶來轉單效益,一家在新北市新莊開了40多年的螺絲工廠,現在已感受到客戶詢單熱度,也因為中國供給減少,報價可望提高,增加獲利!

線材送進機器裡成型,不到1分鐘,就能產出各種規格的螺絲。廠區人員趕工包裝,補足倉庫存量,儘管美中貿易衝突蔓延到五金產業,但在地老廠沒在怕!

忙著接不斷打進來的詢單電話,這家位在新北市新莊的螺絲工廠,靠著自動化生產線,就算只有5、6位師傅,也能穩穩開業40多年,外銷比重占了20%,原本台灣螺絲外銷量是連連衰退,如今中國被美國課高關稅後,台廠受惠於轉單效益,淡季不淡!

螺絲工廠業者黃俊黨說,「目前算是詢單量有比較多,其實訂單還沒入單,(詢單)提高差不多1~2%。」

慶幸沒到中國投資設廠,因為美中貿易戰從去年開始延燒,五金產業大洗牌,去年9月美國首度調高關稅到10%,中國供給減少,報價就接連提高,現在中國出口到美國的產品關稅再加重,業者樂觀看待,獲利再提升!

總統蔡英文日前也表示,「完成我們年度的台商回台投資的目標2500億,新的目標也就是從今年的2500億,再往上加2500億。」

貿易戰打1年多了,小英政府早已備有因應措施,去年7月經濟部就成立「投資台灣事務所」,迎接台商回流,上個月行政院也通過台商境外資金回流的專法,能現省12%的稅負。美中談判破局第一天,國內也隨即召開國安首長會議。

總統蔡英文在臉書發文指出,加速歡迎台商回家,用高質量的「台灣製造」取代「中國製造」,讓外資進來也讓台商回來、產品出去,照顧好企業和人民的利益。就是希望在這場變化多端的貿易戰,靈活應變,全面提升台灣經濟!

(民視新聞/李雯珂、王秋燕、王龍韜、賴冠諭 新北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