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報親恩!42組子女為長輩浴足

對失去母親的子女來說,母親節也是倍思親的日子,台南左鎮的噶瑪噶居寺,連續第3年在母親節當天,舉辦幫媽媽洗腳報恩活動,就有媽媽被女兒洗腳時悲從中來,因為想到自己過世的母親,子欲養而親不待。

長輩坐在椅子上,晚輩則是蹲在臉盆前仔仔細細幫長輩洗腳,這看起來簡單的動作,卻不是每一個家庭中的日常。

家中的長輩從平常擔任照顧者角色,在洗腳這個短暫時間中,變成被照顧者,心中也是百感交集。

參加活動民眾鄭燕鶖說,「把孩子養大,當一個媽媽不容易,我自己呢,一直都沒有這個機會幫我的媽媽好好照顧她,因為她往生得很快,所以每個母親節都很想她。」


辦活動提醒愛要及時,也提醒家庭倫理的重要。

噶瑪噶居寺洛本天津仁波切說,「越是健全的家庭恐怕在倫理孝順上的要求越是薄弱,尤其是很多的家長,過度保護自己的小孩,所有的倫理應該是以家為本。」


42組報名的孝親組,並不是全部都是母親到場,有的是父親出席,有的是祖母來,也有新移民母親來參加,至於晚輩,年紀最小的只有6歲,從幫長輩脫鞋捲褲管,洗完腳再細心穿襪子套鞋子,至少要知道,從小就是被這樣呵護長大,有媽的孩子就是寶。

(民視新聞/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