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鵝變「落跑新郎」 消防小艇全面搜尋!

台南新營天鵝湖公園,前天剛歡喜迎接三隻澳洲黑天鵝,沒想到今天上午這三隻黑天鵝,竟然搞失蹤。區公所急忙拜託消防局,出動小艇全面搜尋,歷時2個多小時全部找回,公所才鬆了一口氣。

幾年來因為天鵝湖只剩一隻母黑天鵝,區公所好不容易找來單位捐贈,迎來三隻黑天鵝配對,還熱鬧舉行迎親活動。

沒想到星期日才辦婚禮,週二一早公所人員卻發現,三隻新來的天鵝竟然失蹤,只剩原先的一隻在飼養區休息,趕緊動員在公園湖區尋找,還找來消防局幫忙,最後在外湖區水面,發現一隻天鵝蹤影,另外一對則是躲在了木棧道下方。研判是內外湖區之間的拱橋下方水閘門沒關好,讓公的黑天鵝有機可乘,上演大逃亡。

新營區公所主秘顏文穗表示:「那個(閘)口很小,我們沒想到說牠可以跑出去,環境陌生牠大概是很好奇,那個要跑出去我們早上看,其實也不是那麼容易。」

這處天鵝湖已經好幾年,都只有一隻母黑天鵝獨挑大樑,這一次迎來另外三隻,配成兩對,讓許多民眾也盛讚,這樣叫做天鵝湖,才有點實至名歸。

消防人員操著小槳划船,慢慢跟在天鵝後方,才把落跑天鵝,順利趕回內側湖區,接下來每天還得早點名,確實掌握天鵝行蹤。

初步研判新來的公鵝因為好奇心重,又跟母天鵝感情不深,才會有逃亡的狀況發生,不過慢慢的,兩對天鵝越來越開始約會,比翼遨遊在湖區裡,落跑天鵝的意外,應該不會又隨便發生。

(民視新聞/鄭博暉、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