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140年來頭一遭 全國一週未用煤炭發電

英國的能源發展方針是逐步改用再生能源,希望在2025年做到完全不依靠燃煤發電。英國國家電網公司日前宣布,全英國從5月1日起,整整一週完全沒有使用到燃煤發電,是1882年以來頭一遭。

英國近年來致力於能源轉型,減少火力發電,提高再生能源的占比。5月初,英國連續1週沒有使用到燃煤發電,這是近140年來頭一遭。

英國國家電網公司主任史萊表示,「自1882年,倫敦第1座燃煤發電廠開張以來,史上頭一遭,全國整整1週沒用到燃煤發電。」

從2009年至今,燃煤火力發電廠貢獻全英國的發電比率,已經大大下降了3分之1,如今只剩不到3%。取而代之的是再生能源,包括風力、太陽能和生質能發電。

英國再生能源協會執行長絲珂魯卡指出,「英國是發展離岸風電的佼佼者,不過太陽能也意外地有很大的貢獻。」

燃煤是19世紀工業革命的重要動力來源,燃煤電廠不僅推動工業進步,更造就人類接下來一個世紀的經濟發展,但是,伴隨而來的是二氧化碳排放量倍增,還有空氣品質惡化。

英國身為工業革命發源地,如今的轉變可說具有劃時代的意義,政府計劃在2025年,要達到完全不再使用煤炭發電。

而英國國家電網公司則設定了更高的目標,要在2025年完全停用石化燃料,包括天然氣發電,達到完全零碳排。

史萊表示,「先從幾小時開始,然後幾天,再拉長到幾個星期完全零碳排。」工業革命的時代已經過去,英國現在正擁抱新一波的再生能源革命。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