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簽行政命令封鎖華為!禁止企業採購威脅國安電信設備

美國總統川普

美國總統川普今日宣布,禁止企業採購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外國電信設備,被認為是衝著華為與中興通訊等中國電信大廠而來,在貿易戰升溫之際,美中關係再添變數。


川普援引「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International Emergency Economic Powers Act),以國家安全為由發布「保護資訊科技與服務供應鏈」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企業採購對國家安全帶來威脅的外國電信廠設備。這項禁令討論近一年時間,雖然這項命令並未立即排除任何特定國家或企業,但外媒報導,美中貿易僵局未解,這項禁令可能加劇美中緊張關係。

白宮新聞稿指出,外國競爭對手利用資訊與通信技術與服務漏洞,存取或傳遞大量敏感訊息,進行惡意網路行為,包括針對美國與美國人民的經濟與工業間諜活動,儘管資訊與通信技術以及確保美國經濟開放投資環境對美國整體繁榮至關重要,但開放必須確保免受重大國家安全威脅,採取這項措施得以確保美國提供與使用的資訊和通信技術與服務的安全性、完整性與可靠性。

這項行政命令並未公開點名任何國家或企業,但一般認為這項命令是針對中國與包括華為、中興通訊在內的中國電信大廠而來。在過去一年多來,美國行政部門與國會都對中國電信廠存有疑慮。2019年國防授權法案中,明定禁止華為與中興通訊參與大部分美國政府合約,美國也多次呼籲盟邦不要使用華為設備,這次川普下定決心簽署禁令,強烈表達美國立場,外界認為有助於說服歐洲盟邦跟進,在發展5G技術時不與華為合作。

其實早在2012年,美國國會就點名華為和中興通訊,替北京政府進行間諜活動,去年底加拿大政府還應美方要求,以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為由,逮捕華為財務長、也就是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孟晚舟,美中關係急速惡化。不過任正非過去就曾對媒體表示,寧可華為關門、也不會開程式後門。

但根據CNN報導,在中國有法條規定,如果北京以國家安全利益為目的,要求取得中國公司的技術設備產品,這是他們的權利,這些公司必須服從否則就是違法。

(民視新聞網 /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