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量國家機密 !延長赴中境管期限 吳敦義抗議:因人設事

這個月7日,國家機密保護法,完成修法,除了加強對共諜的處置,也延長了涉密人員的出入境管制。首當其衝的,是卸任的正副元首,馬英九和吳敦義,境管解除期限,得延長到2021年的5月19日。原本打算在下個月,赴中參加國共論壇的吳敦義,痛罵總統因人設事,馬英九也聲明譴責。不過府方回應,一切合乎比例原則。

隨著國家機密保護法,修法完成,涉密人員,出入境管制期限,最長延到6年。而這也意味著,馬前總統,和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參加國共論壇的計畫,恐怕泡湯了。

吳敦義表示,「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發展,應該是全體國人非常高興的事情,因為總統本身的好惡,還有她個人的偏見,做了這種處理,這是非常不公道的事。」

吳敦義跳腳痛罵,因為17日申請赴中,卻在同一天,收到府方來函,被延長境管。

從原本在今年520期滿的三年管制,到2021年,才能解禁赴中。不過國共兩黨,原定6月15日,在廈門的海峽論壇開幕後,另到北京召開國共論壇。由吳敦義率領黨務幹部,和智庫成員,會見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如今卸任正副元首,境管多兩年,能與會的,只剩前府秘書長曾永權。

吳敦義更批,「這個當然是不對,因為總統的主張,她對於國家機密保護法,隨時用一個政黨,或者用一個個人的主張,就因人設事。」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則表示,「總體是考量到國家機密公文,他的最低保密期限是10年,對於涉密程度最高的重要人員,例如卸任總統副總統,也依照修法之後的精神,適度延長,這是符合法律的規範和比例原則,而且現任者,未來也必須適用相同的法令和標準。」

總統府強調,考量國家安全,新規定不分藍綠,都得遵守。但包括前總統馬英九,也聲明不能接受,認為從未洩密,府方卻恣意延長期限,痛批毫無正當性,給予譴責。馬吳兩人更將在周日透過記者會,公開表達不滿。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