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Google後 英國「安謀」宣布暫停與華為合作

自從美國政府日前對中國通訊大廠華為下達禁令後,已在科技業掀起一連串骨牌效應,除了Google日前宣布將終止和華為的軟硬體服務以外,日本和英國多家電信商,昨天(22日)也接連宣布延後推出華為新款手機,甚至英國晶片設計大廠ARM安謀,也暫停和華為的業務往來,後續衝擊也可能再擴大。

美國對華為的禁令持續延燒,Google 19日率先宣布不再對華為提供服務後,日本KDDI、軟銀、Panasonic,以及英國EE和Vodafone等電信商,22日都接連宣布暫停或延後推出華為新款手機。

除了手機用不了,賣不出去,因為英國晶片設計大廠安謀,22日也宣布暫停和華為的業務往來,而安謀背後的大老闆也剛好正是軟銀集團。而針對美中貿易戰持續角力,北京當局再次喊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表示,「事實上中方一直認為,貿易戰沒有贏家。」

中方強調美國的「關稅大棒」,最終還是會打在美國消費者和企業身上,而面對貿易戰延燒,中國甚至推出「貿易戰之歌」來應戰,慷慨激昂的旋律,歌詞大打反美氛圍,瞬間在網路上瘋傳。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1日表示,中國正展開一場「新長征」,要民眾回憶國共內戰時期、共軍一路從江西撤退的萬里長征,企圖激化民族主義氛圍,習近平當天也參訪稀土金屬工廠,稀土是手機製造的重要材料,反制美方貿易的意味相當明顯。

繼華為之後,現在更傳出全球最大監控設備商─中國海康威視,將是美國下一個制裁對象,而外界也在看,中國是否會對蘋果下手,因為光是去年,蘋果有2成營收都來自中國市場,若中國消費者棄蘋果,改用華為等中國牌手機,勢必大舉衝擊蘋果和相關供應鏈。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