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鋒面通過全台有雨 18縣市發布大雨警報

鋒面接近加上熱力作用,午後正在上演萬安演習時,台北突然短時強降雨。氣象局提醒,週二(28日)鋒面通過,全台都有局部大雨,也針對全台18縣市發布大雨特報。而且緊接著週六又有另一波鋒面,在北部海面滯留,強度更強。但會不會進入台灣上空,氣象局正密切觀察!

週一(27日)下半天鋒面接近,加上午後熱力作用,局部大雨打亂萬安演習節奏。不過,預報員警告,週二(28日)雨勢最大,鋒面從北往南移動,雷雨胞走到哪,雨彈就下到哪。

雖然預估沒有上週雨勢那麼驚人!但氣象局提醒,強度將達到大雨等級,短時強降雨甚至可能逼近豪雨等級。還好這波鋒面快速通過,影響時間大約一到兩天。

氣象局預報中心課長羅雅尹說:「鋒面在清晨到上午抵達的時候,可能北部地方先開始降雨,中南部沿海地方清晨可能有一些海陸風輻合作用,也會有一些降雨,其他地方可能偏向,中午過後結合熱力作用,雨勢才會比較明顯,雖然結構沒有上波好,但是鋒面通過,還是都可能在鋒面附近,有一些中小尺度對流發展,一旦對流發展起來通過的地方,就會伴隨短時瞬間雨量雷擊,或是強陣風現象。」

鋒面從週二(28日)影響到週三(29日),氣溫也跟著溜滑梯,低溫只剩20度,變得濕涼,但要小心!週四(30日)、週五(31日)兩天空檔後,週六(6月1日)又有另一道鋒面,在海面上滯留,強度更強。但會不會進來台灣還要再觀察。

氣象局預報中心課長羅雅尹表示「週末接近台灣北部海面的鋒面,移動速度比較緩慢一些些,週末這兩天,目前可能停在台灣北部海面附近,之後會不會往台灣這邊靠近,必須再觀察。」

梅雨季鋒面一波接一波,提醒民眾出門攜帶雨具,尤其留意午後大雷雨可能釀災!

(民視新聞/林嘉玫、胡希哲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