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前建4G就禁止中國組件」唐鳳:所以台灣在國際上很有話語權

唐鳳,資料照片

行政院數位政委唐鳳27日於芝加哥華僑文教服務中心演講,題目為《台灣社會創新發展趨勢》,唐鳳在演講中回答民眾提問,關於華為5G真的監聽使用者嗎?以及唐鳳對於川普禁華為的意見。

由於中國華為零件與通訊設備疑似有「走後門」洩漏資料漏洞,加上美中貿易戰如火如荼,美國總統簽署行政命令全面封殺華為,各國也跟上腳步,除了英特爾(Intel)、高通(Qualcomm)、德國晶片製造商英飛凌(Infineon Technologies)等大廠皆停止供貨華為,google、麻省理工學院等也宣布停止與華為合作。

在美國芝加哥華僑的演講上,有民眾問唐鳳關於華為5G禁用的看法,唐鳳表示,台灣領先全球,早在4年前就禁止中國通訊零件運用在政府部門與國安問題的地方。

唐鳳表示,從PRC(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來的通訊設備,台灣在6年前鋪建4G時已做過系統性風險評估,國安會與NCC當時發現,不能把中國通訊設備廠商當作一般公司。

唐鳳指出,「我們如果是在別的地方、別的市場,不管它是歐洲公司、美國公司,他這個公司的公司制,它的領導人一定程度上要對市場交代,不能去做一些虧心事,但如果是在PRC的話,我們都知道說,中國公司的領導人,它其實不是對市場交代,而是如果黨指定要他下台,他就得下台,如果共產黨要他抽換他的什麼零件,他沒有辦法say no. 它並不是一個市場經濟的地方,它是一個黨國不分的地方。」

唐鳳表示,5G設備本來就能監控所有使用者的使用行為,因此在無法判斷私營或黨營的時候,加上中國共產黨一定會在大企業安插監督者,5年前台灣就已經全面禁止在4G設備上使用中國製的電信組件,當時全世界並沒有任何一個國家這麼做。

唐鳳表示,現在全球都醒來,台灣就在國際上很有話語權,當其他國家還在測試到底中國從設備的哪個環節入侵,台灣已不用測試,因為已在前線,有實際情形可貢獻,因此台灣的資安能讓許多國家借鏡。

唐鳳強調,不要說是華為,任何PRC device在台灣的公家機關、所有可能會有國安問題的,都是禁止使用。而台灣不只設黑名單,還有白名單,會推薦台灣自主研發的廠商供機關採購。也能讓全世界看到made in taiwan的品牌,是大家可以相信的。

由於中國華為零件與通訊設備疑似有「走後門」洩漏資料漏洞,加上中美貿易戰如火如荼,美國總統簽署行政命令全面封殺華為,各國也跟上腳步,除了英特爾(Intel)、高通(Qualcomm)、德國晶片製造商英飛凌(Infineon Technologies)等大廠皆停止供貨華為,google、麻省理工學院等也宣布停止與華為合作。

(民視新聞網/曾雅凰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