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釀轉單效應?寶成:將調整產線比重

製鞋龍頭寶成集團50週年,執行長蔡佩君挺著孕肚帶著員工,一起到大肚山都會公園植樹、復育天然林,美中貿易戰越演越烈,面對衝擊,蔡佩君表示,產線比重上會做調整,尤其高單價產品關稅影響較大,比較有往東南亞移動的空間。

寶成集團50年,執行長蔡佩君挺著6個月的孕肚,親自帶領員工植樹、復育天然林,期許寶成朝百年企業邁進,繼續開枝散葉,但面對去年公司營運不如預期,較前一年衰退逾17%,蔡佩君自己也很不滿意。

蔡佩君說:「這幾年在做這些體質上面的調整,對於我們營運上面,一定會有一點點壓力,所以我是覺得我們成績不是很好,自己也覺得很自責,我覺得我們可以更好,但是我想這是我們必經的過程。」

蔡佩君坦言,公司體質調整期,營運還沒步上軌道,不過除了內憂,外在環境更是凶險。

寶成集團執行長蔡佩君:「對於客戶來講,如果關稅要負擔比較多的話,他們就會思考他們是不是要往中國以外的國家去做轉移,那不過我們本來就是多國都有布局了,我想對我們而言,就是在比例上面要做些調整。」

中美貿易戰關稅衝擊下產能配置,未來勢必得跟著客戶走,是否會有轉單效應,蔡佩君倒是不太擔心。蔡佩君表示,「轉單我覺得倒是還好,我想本來我們的產業鏈在東南亞都已經蠻成熟了,我想很多供應商在東南亞,也都有不同的合作模式,所以我想只是比重上面做些調整吧,那可能產品的類型也有些調整。」

寶成走過50年,不只製造設計代工,現在跨入零售通路,從製鞋到賣鞋,面對挑戰全球布局,期盼能如大樹一般,屹立不搖。

(民視新聞/陳仕承、葉晏昇 台中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