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30週年/北京稱六四無死傷 學運領袖:史實不能被掩蓋

今年是中國六四天安門事件30週年,直到現在北京當局仍堅稱當年沒有造成任何死傷,試圖淡化整起事件,但這種說法不僅各界難以相信,今年也有許多學運領袖和記者,透過專訪回顧當年的血腥鎮壓,強調不能讓史實就此被掩蓋。

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至今30個年頭,當年在天安門廣場上帶領示威的學運領袖王丹,出席在日本舉辦的六四論壇,強調即使到現在,中國人依舊追求自由民主。

王丹表示:「中國人是要民主要自由的,中國人不是像現在人以為說,只知道吃飯吃飽了就好,中國人不是這樣的,對天安門事件無比驕傲絕不後悔。」

30年來,中國官方始終避談六四,也一直封鎖武力鎮壓的資訊。30名在北京目睹解放軍武力鎮壓的港澳記者,透過影片敘述自己的六四經驗。有記者當時在槍林彈雨中,不只揀起多枚彈殼作為物證,還冒險錄下槍聲。

這項紀錄歷史計畫的發起人,強調他們必須基於事實,將這段斑斑血淚的歷史,傳達給下一代人。當年六四死傷人數至今不明,但中國官方不是不認廣場上造成死傷,就是強調平息政治動亂、出手有理。

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提到,「軍隊採取的措舉對這場動亂,制止和平息了動亂,這是正確的方略,就是因為有那個鎮壓,才保持我們國內的穩定。」

王丹接受日本NHK專訪時指出,即使在天安門事件、屠殺無數年輕人,中國的政治或人權環境,也沒有任何改善。他今後仍要持續發聲,為所有六四死難者平反。

王丹表示:「不管有多累,我要在全球巡迴到處跑,去講30年前發生事情的真相,這是我要對我那些死難的同學要盡的一個責任。」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