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牛肉!甜點、水產也熟成 增添食物美味

近年在餐飲界十分流行透過熟成處理,為食材增添特殊風味。除了民眾熟知的牛肉之外,從甜點到水產海鮮,都能利用熟成手法,讓食物變得更加美味,甚至衍生出更多附加價值,帶您一起來看看。

走進位於東京的甜點店,貨架上大受歡迎的就是這些使用日本傳統點心「葛餅」,做出的一杯杯甜品。但這些甜點不僅美味,更添加對消化有益的乳酸菌,因此頗受女性顧客好評。

而這些葛餅則是來自於這間東京百年老店。在關東地區,葛餅的作法是將小麥粉和澱粉發酵後再淋上糖蜜和黃豆粉享用。NHK報導,「店家會讓澱粉發酵熟成450天,結果在裡頭發現了,對消化有益的乳酸菌。」

因此老店從8年前,開始研究如何活用這些熟成時產生的乳酸菌,除了既有的甜點外,店家還開發出剉冰、保健食品等商品,發揮多元用途。

東京船橋屋社長渡邊雅司說:「作為副產品誕生的乳酸菌,用途也擴大到各個層面,如果能讓大家在享用美食同時,又能夠整腸健胃那當然是最好。」

除了甜品之外,現在在海鮮水產方面,也開始應用上熟成技術。走進東京這間壽司店,師傅送上的握壽司,上頭擺的可都是經過多日熟成,味道更加濃郁美味的熟成魚肉。

而這些水產其實都來自遠在日本西端的九州宮崎縣,廠商使用特殊的放血技術,讓原本只能保存3天前後的水產,延長到能保存一星期以上。NHK報導指出,「過程中不可或缺的就是這把水槍,是請當地小鐵工廠製造的,將它插入魚鰭或魚尾的動脈處,只要約3分鐘就放血完畢。」

之後只要真空低溫冷藏約3天,美味的熟成魚就大功告成。靠著改變處理手法延長保鮮期,除了能擴大國內販售範圍,甚至還能將水產外銷到美國或東南亞。

從長期發酵生成的乳酸菌,到延長賞味期的熟成魚,熟成已不再只是牛肉的專利,還能為各種食物增添更多美味和價值。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